浪漫主义狗

巴山楚水凄凉地,RESPONSBILITY.

巨翅

◇冬巡




法斯法非莱特在家里看书的时候,听到外面传来一声巨响。他推开阳台的门,发现自家的花园里有一团白色的东西,脸朝下,头上没几根毛,袍子破烂不堪,露出裸露的苍老皮肤,两片翅膀无力地在空中乱舞,掀起狂躁的灰尘,上面的羽毛几乎掉得差不多,让人容易联想起死去的秃鹫。


他穿好鞋跑出去,院子里掉下了一只老得发慌的天使。他吓了一跳,因为他实在太老了。脸上刻着一道道时间的山川沟壑,每一根血管都是一条纵横的河,一点儿不像童话里说的那么漂亮。法斯法非莱特还是不敢动他,尽管天使有一双宛若冰川消融的漂亮眼睛,小心翼翼地看着他,可是他心里没底,也有可能是披着天使皮的绑匪,可是从哪儿找来那么一双巨大苍老的翅膀呢?于是他心生怜悯,从屋子里抱出一团羽绒被盖在天使身上,因为正值飞雪的一月,他怕穿着单薄的老天使冻着。


他心想要不要写信给远在罗马的教皇,让他亲自过来鉴定一下真伪,可是教皇哪里有功夫搭理他这个小城里的普通居民呢?本地的神父做什么都大惊小怪,简直是披着一身金丝绒袍四处游走的废物。稍微有点学识的,都不肯踏进这个偏远城镇一脚嫌脏。法斯法非莱特思考了半天,决定写信给他信任的老师。于是此事就这么办吧,他想,转身回屋去了。


第二天他发现天使还躺在他的院子里,于是他走上去,对天使进行他能想到的语言恐吓,毕竟院子里那么大一团会妨碍他做园艺。可是天使仍然不动,可能是个哑巴,他不说话。最终法斯法想他大概太老了,快死了,于是决定在天使生命的最后几天对他好一点。他给天使搭了一个简单的棚子来遮风避雨。再给他一点他所能想到的天使可以吃的东西,甚至给他面包牛奶,可是天使通通不搭理,只对土豆泥情有独钟,基本上他不吃东西也行,一旦要吃东西便只吃那个。好吧,法斯法心想,其实他除了长了两对翅膀以外,也没什么不一样的地方,哪怕他又老又丑,不过他的眼睛还是很漂亮,天使的瞳孔是很清澈的浅蓝色,里面装下了冰川和太阳。


天使悠哉悠哉地吃完了土豆泥,法斯法帮他裹好被子,觉得他应该不会在夜里感觉冷了,站起来准备回屋睡觉,这时天使说话了。可是他的声音一点儿也不苍老,有一种成熟的少年感,和他苍老的脸极度不符。


谢谢你,他说,这是我生命里最后两个月。到了春天我就会死去,我已经太老了,又老又丑,再也飞不起来。两个月后,我可能死在你的院子里,会对你造成麻烦。你要不然现在将我埋掉,因为我已经毫无缚鸡之力,身上魔力和任何利用价值尽失,我不过是长着翅膀的废人,如果你现在用棍子了结我,我也不会有任何怨言的,每一个天使都是这样,生前为人类任劳任怨地付出,老去后掉在地上被人类当成怪物了结。所以我不会怪你的。


法斯法非莱特惊奇地看见这些只字片语从他干瘪的嘴唇里飘出来,仿佛在电影院一样自带字幕。他看了看老去的天使,但是呢,天使说,如果你不愿意这么做,那就陪我度过愉快的两个月吧,在这两个月里,我会给你讲天堂的故事。


好的。法斯法想。


天使毕竟是天使,哪怕他已经老得不行,做什么事情都颤颤巍巍,但博学多识。他用最温柔的语言告诉法斯法,比如很久以前一对兄弟的故事。美丽的兄长不愿意再被弟弟保护,拼了命想要变得更强,可是最终还是不行,他爱自己的弟弟,也恨自己的弟弟,于是在一个漂亮的夜晚,他自杀了,变成我们中的一员,终于可以以另一种方式保护他的弟弟了。


自杀的人也会进入天堂吗?


这要看不同的情况。天堂欢迎美丽纯粹的灵魂,像你这样的,我们就很喜欢。


是吧,法斯法非莱特得意洋洋地笑,天使的唇角也带了点笑意,头一回,法斯在天使的眼睛里看到了一点少年的影子。他想这个天使年轻时应该也是美丽的,比南极最纯粹的冰川,斯里兰卡最灿烂的蓝宝石。他是美丽的,哪怕他现在老去了,但是透过丑陋的皮囊,他的灵魂美得惊心动魄。


天使始终住在院子里法斯搭的小棚子里,盖着最舒服的羽绒被,与泥土冰雪以及半枯不死的花草一同。有一天,法斯醒来,发现院子被人围得水泄不通,他立刻跑出去,不少人对着天使的棚子指指点点。有人说是恶魔,也有人说这是乞丐行骗的方式,还有些人拿木棍去戳天使裸露的皮肤,有的人想拿走厚重的羽绒被。天使的眼睛含了泪光,他太老了,没办法还击,只能愤怒地盯着人群。


滚开,法斯挥舞着他弱小的拳头大声吼着,抄起他屋门口的扫把对着人群一阵乱舞。院子里乱极了,滚开,法斯法吼着,离他远点,你们这群人,私闯民宅我是要报警的!


可是他的声音毕竟还是太小了,赶走了和他一样胆小的人,却仍然有不少流氓继续驻足戏弄天使。这件事终于招来了警察和神父,这位神父惊讶极了,他表示这辈子没遇到那么神奇的东西。于是他准备给蓝衣主教写信,让主教转告尊敬的教皇。警察帮助法斯在院子围了一圈更高的篱笆,可是法斯法认为,天使不应该继续呆在这个破烂的小院子里了,他将天使搬进了他的家里。照顾天使尽心尽力,每天都能听到天使老去的皮囊里传来少年的声音,日复一日讲述奇怪有趣的故事。


教皇一直没有给予回信,可能事情太多搁置久了便忘。也有可能蓝衣主教认为此事完全是无稽之谈根本没有上报教皇。总之这些日子还是平静了。村里的人也开始相信这是一位垂死的丑陋天使,并且该天使并没有令人信服的魔力,无非是多了一对翅膀,那对翅膀裸露着和他皮肤的颜色一模一样,看上去是那么正常,好像人类没有翅膀反而不合理了似的。法斯法照顾丑陋的天使,没有一句怨言。


春天来的时候,屋子里变得很暖和了。法斯法按照天使的意愿将他带到院子里。他突然很难过,心想天使要死去了,忍不住想要嚎啕大哭。多么有趣的天使呀!他那么喜欢他。那么善良,哪怕皮囊丑陋布满皱纹,可是灵魂美丽得惊心动魄。


他对法斯法招手,法斯法坐在他的旁边,居然真的泣不成声。他拥抱着天使,看见天使温柔地拍打他的背脊,翅膀掀起一阵温柔的风,这些风包裹住他,变成一个个细碎的小光点。天使死去了,法斯法仍然哭着。他觉得自己真的很喜欢很喜欢这个天使呀,哪怕再丑陋也无所谓,世界上怎么可能会有这么好这么温柔的人呢?


法斯法。有人轻声念着他的名字。


法斯法抬起头。惊异地发现面前站着一个年轻英俊的天使,他的身形高挑,头发是纯白的颜色,一双巨翅有力而轻盈,白袍慰帖,裸露的脚踝是一种漂亮的白色。他的眼睛是一种很淡的灰蓝色,宛若春风初散冰雪消融。


法斯法,我再给你讲述一个故事。最后一个故事。天使说。


有一位天使,名字叫安特库琪赛特。他的容貌精致,是上帝最杰出的造物之一。负责掌管冬天的天使,在云端上向人间打量时,遇见了他一辈子的春天。


那个凡人,他很美,尤其是眼睛,盛满一汪春水,头发是薄荷色的,笑容宛若三月阳光。他对那个人类一见钟情,可是天使发现,这个人类虽然很善良,恨喜欢帮助别人,可是缺点也不少。比如丢三落四,极度自恋,但是有什么关系呢?他想,真正的爱情不就是去爱一个人的灵魂,管他的美丽丑陋,去爱他所有的优点,包容所有缺点吗?


可是紧接着天使发现这个人类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,就是魔鬼一样重的虚荣心。于是他开始担心,如果他降落在这个人类的面前,万一人类只是为了虚荣去接受天使呢?于是天使想了很久,决定把自己装成一个丑陋矮小的老人,顶着一对又大又麻烦的翅膀,假装掉落到他的院子里去,看看那个人类的反应。


第一天,人类丢给他一床很暖和的被子。


第二天,给他搭了个屋子。


第三天,开始听他讲故事。


……

最后,他把天使带进了屋子。完全接受了他丑陋不堪的事实。





是不是呢?安特库说。我是一个天使,你接受了我最丑陋的缺点,真正的爱情莫过于此。去爱一个人所有的优缺点,抛开总有一天会凋零腐朽的皮囊,去爱的灵魂。


他给了呆若木鸡的法斯法一个拥抱。


谢谢你。他说。


但是时间到了,我必须走了,可是我会回来的。


天使的巨翅扇动着,他慢腾腾地飞起来。身影背光,他对法斯法非莱特露出了一个淡淡的微笑,然后越飞越高,最终默入云端。法斯法的身上停留着天使特有的花香,是世界各地开得最美的花朵的香气。


谢谢你。


法斯法冲天空张开双臂。


他的身上还有花朵和天使的味道。







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看了马尔克斯的《巨翅老人》有感而发,但和原文基本没有任何关系。我想写童话似的恋爱,可是我好像很失败,我太菜了。


另,我永远喜欢冬巡和马尔克斯。



评论(12)

热度(21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