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漫主义狗

巴山楚水凄凉地,RESPONSBILITY.

我有时对着镜子说你好

◇烟幽


01

我有时对着镜子说你好。但那并不是我的错觉,从很小起我就能从镜子里面,从我的脸的轮廓中看见另外一张更为柔和的脸,像一团温柔的烟雾裹在我的身边。当我站在镜子面前时,我就能看见这张脸了。我对它说,你好。


那是一张不同于任何面孔的脸。我叫它郭斯特,尽管我不知道那是谁的灵魂。


02

我是不相信我所居住的屋子里闹鬼的,也不接受有鬼怪一类的说法。但屋子里那面全身镜仿佛有什么魔法,让我站在镜子面前时能看见另一张脸。和我很像,却又不同于任何人,两边垂着长长的头发,很温和地笑着。它永远也是这样笑,唇角勾起一点点,它站在镜子里看着我,我站在镜子面前看着它。我说,你好。它不回答,仍旧是温和地笑着。


是世界上所有的鬼魂都会这样笑吗?


03

郭斯特和我是不一样的,尽管我们有一张五官相似的脸,但我知道他和我是不一样的。平常我在外面不怎么喜欢笑,可我每次看见他却总是微笑着的,那样和蔼的微笑甚至让我有些发疯。我对着镜子说你好,总希望能听到一点回答,我没有什么朋友,学习和工作的压力快把我逼疯,我迫切地看着镜子里和我有几分相似的脸,近乎乞求地看着郭斯特越来越清晰的面容,我希望我能听见镜子里灵魂的回音,可他永远只是笑着,那笑容隔着海隔着雾,永远也不会落到我身上,就像他从来没有开过口一样。


有一次我在家里一个人歇斯底里地发起疯,打碎了好几个盘子。我往镜子面前晃一晃,我对他说你好,可是他还不回答我,只是那样和蔼地笑着。我抓起地上盘子的碎碴往镜子上扔,镜子里出现一道裂纹,他的微笑出现一道僵硬的口子,可他始终微笑着。


我对着镜子尖叫起来。


他对我笑着。


不说话。


04


有时候我会很难过,被生活压得很难过。我在晚上回家的时候搬着凳子坐到镜子面前,看见镜子里和我相似却不一样的脸孔。我稀里糊涂地倾诉了一大堆,最后变得口干舌燥,对着镜子说,你好。


他的面容变得清晰了。这一次我仿佛看见他动了动喉咙,嘴唇咧开了那么一点点。天上的吊灯晃啊晃,投下星星点点噩梦的光,他好像对我说着你好。


这一点点变化使我变得更加疯狂起来,每天下班我来到镜子面前,口干舌燥地说一大堆话,可是他再不说话。我不知道那是谁的灵魂,生前竟是这样爱笑,那样和蔼的笑容,最开始他在镜子里,是裹了一层毛玻璃的,现在我能看清楚他的五官了,甚至可以瞅见他长而浓密的睫毛,和玫瑰色的漂亮嘴唇。我从凳子上站起来,去拥抱他。


你好,我说。


我亲吻镜子,他还是不说话。


我知道了,他和我一样都是孤独的灵魂。


就像我被囚禁在生活里,他被囚禁在镜子里。


那我来帮帮你吧。


我举起凳子。


05

镜子碎裂的一瞬间郭斯特站在我的面前了,他看着我,看着我痛苦地倒在地上,他仍然很温柔地注视我,他对我说,你好。


我抬起眼睛看见他,觉得这个世界也变成了一面镜子,每一片里都有我和他。


06

我有时对着镜子说你好。


07

坎格姆先生于凌晨三点发现死于他的屋子里,死因是割腕,他的身躯倒在一堆镜子碎片中央,而旁边立着全身镜的边框以及一点点残留的碎碴。


据悉,坎格姆先生生前患有人格分裂症。


评论(1)

热度(32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