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漫主义狗

巴山楚水凄凉地,RESPONSBILITY.

【医议】老去的与年轻的

#我流医议ooc
#BGM young and beautiful,这首歌真的超棒!
#有意识流
#是医患pa,背景亚眠――一个超美的城市
#都是姑娘们
#模仿昆德拉老爷子

我在亚眠做医生的时候听说过一桩事,而此事到后来即我医治某一位病人的时候得到了验证。

我们不妨来想象一下这位病人:老去的,苍白的,一头黯淡无光的绿色头发和同样混浊的翡色眼睛。

这位老人,我们称她为翡翠吧――因为在她年轻的时候,她的容颜也确实和翡翠一样璀璨。她从幼年得了一种怪病,这种病在她二十五岁左右被当时的医生治好了,但是二十五岁只有又突然复发,从此一直是这样――偶尔进行复发,大多数时候能保持清醒。

没有人能说清楚她到底是什么病,或许从娘胎起她就有了。这种病或许治不好――至少当前治不好。发病的时候会浑身疼痛蜷缩在一起,甚至会出现生命危险。

于是,年幼的翡翠在痛苦中度过。她或许童年缺失,总之因为她的怪病,她的童年没有朋友。后来,在她十五岁的时候,父母为了她请了一个医生,名叫露琪尔的医生,在当时很有名气。

露琪尔比翡翠大十八岁左右,当时算是老姑娘了。她很厉害,在同行里面她是最优秀的医生,传言没有她治不好的病。其实他们早应该把露琪尔请来的,可惜在这之前,露琪尔没有什么名气,她之所以变得出名是因为她救了一位富豪的命,也难说是不是炒作起来的。

总之,露琪尔开始陪着翡翠。对翡翠来说,露琪尔或许是她缺失的童年回归了――这位医生总喜欢反反复复拿一些布娃娃一样的蠢东西逗她,并且乐此不疲。于是少女的翡翠就很生气,她就骂着说,庸医。

露琪尔不是因为对方年龄小就会迁就其的人。她会毫不犹豫地反唇相讥说翡翠怎么那么笨呢?连洋娃娃的衣服都可以缝的乱七八糟;翡翠也很生气,她大叫着说滚远点,庸医,庸医就说,我滚远了你会死的,想试试嘛?于是她们两个同时安静下来。

正处于青春期的翡翠比任何人都要暴躁:正因为这样的暴躁让她发病时的疼痛严重不已,恶性循环。她越发觉得露琪尔讨厌――因为她总是一副波澜不惊的样子,怎么看起来那么温柔,实际上还可以微笑着用止血钳夹她?但是讨厌的同时又越发离不开她,因为翡翠大概是很喜欢露琪尔的,只是她不知道而已。

翡翠在慢慢长大,她的病一天比一天好,她看上去很年轻,苍白的肤色终于有了红晕;露琪尔在慢慢老去,她说的话越来越少,哪怕翡翠又说她庸医时她也会很累很累地点点头默不作声。翡翠感觉到清净的同时又觉得慌张,虽然她也不知道自己慌张什么。

十八岁的时候她的状态很好。她的父母为她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成人宴,那天她穿着纯白色的纱裙,就像是全世界的公主了。露琪尔站在她身后笑得很温和――她亲自为她别上一块金红石胸针。

再后来,翡翠开始展露自己的年华,她很年轻,容颜静美;露琪尔的额角出现皱纹,她比以前老了一大截,走路的时候也微微驮着。但她还不算老,她还能很清醒地为翡翠医治,但是没有人可以瞒得住岁月,她有一天在厨房里忙活的时候,头着地晕倒,最后死去了。那一年的翡翠二十五岁,露琪尔四十三岁。因为翡翠,她没有结婚,没有家庭,没有发展她额外的事业,她只有翡翠。她用生命全心全意地照顾她的病人――其实她没有这个必要的,因为到翡翠二十岁的时候她的病情已经稳定了,但是她还是没有离开她。

翡翠开始变老,病情再一次出现了。她现在六十岁,露琪尔四十三岁。她是老太婆了,露琪尔还是一个中年的医生,是一个好医生。翡翠从来没有在心里叫过她庸医。

我给翡翠喂药的时候她睁开眼睛有些迷迷糊糊地看着我,她说,庸医。我愣了一下。她又睁大眼睛,然后露出一个笑容,说,我认错了,可你和我的医生长得真像。

她对我说了很多,具体内容我记不太清。她给我看那枚金红石胸针,和露琪尔一样的胸针。她说她装作满不在意的样子,其实心里欢喜得要死,因为露琪尔很少送她东西,虽然金红石不是很名贵。

“你看,金红石――这下面,围绕了一圈翡翠小颗粒。”她伸出垂垂老矣的手指一一给我看,于是我将那枚胸针记得很清楚。

“我很后悔,”她说,“我一直以为我能活在时间中心,而现在我是老太婆了,露琪尔却还是以前的样子。她经常说她老去了,实际上她在我心里还是她二十八岁的样子,那么年轻。”

“我以前觉得四十三岁是个很老的岁数,现在我却觉得她真的很年轻。”

“她一直很年轻。她不会老去了。而我是老太婆了,或许等我八十岁,一百岁的时候,我还能见到四十三岁的露琪尔。”

“其实我在我还小的时候,我就想等我病好了,我就陪她去一次利兹。”

又过了几年,老人离去了。她没有达到自己说的任何一个岁数,她死去的时候我很难过,因为那一年我二十八岁,她死去了,她活着的时候偶尔也叫我庸医,她死去了,我没办法叫她翡翠。

老去的人,年轻的人。

Old person, young person.

都曾风华正茂。

Used to be young and beautiful.

END

评论(3)

热度(16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